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阎金勇博士做客我院食品论坛

作者:发布:2015-01-04点击量:

20141230日上午,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阎金勇博士做客我校食品论坛。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脂肪酶的高效表达及其在功能油脂、饲料、生物燃料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阎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脂肪酶的高效表达及在动物饲料中的应用、脂肪催化生产富集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及脂肪酶催化生产生物燃料三部分。第一部分他主要讲述了生产脂肪酶的现状和价值及脂肪酶的应用,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了一种综合高值化利用的海洋解脂耶氏酵母,这种酵母产生的脂肪酶具有耐受肠胃酸性pH和消化酶及胆汁酸盐和良好的温度稳定性等特点,在生产饲料用酶制剂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第二部分是关于生产富集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他指出化学提纯技术难以获得高品质的PUFAs,而脂肪酶催化为PUFAs富集提供了优选途径。甘油酯形式存在的PUFA ,稳定且更接近于天然油脂形式,更容易被消费者接纳,但含量不高;游离脂肪酸形式的PUFA ,稳定性不及甘油酯形式,但含量高。根据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酶法富集工艺,制备不同形式的PUFA。以废弃鱼油下脚料为原料,富集高值化的功能油脂,获取绿色工艺,达到资源与环境的双重优化。关于第三部分生物燃料的开发与利用,他通过实验证明可以用双酶偶联反应代替复杂的微生物酶系生产,一个集成的系统偶合双酶催化合成生物柴油是一个先进开发建设项目,通过重组毕赤酵母酵母菌株,过度T.热丝孢菌脂肪酶,以及有效地催化生产烹调油和同步生产生物柴油是未来一项不可忽视的力量。
  报告会结束前,阎博士还一一解答了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他的报告和研究成果为我校研究脂肪酶的微生物生产方面课题的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技术,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资料链接:阎金勇,博士,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201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微生物学专业,2010年至2011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酶分子催化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11篇,授权一件国家PCT专利。目前正以课题副组长身份担任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开发863课题项目,曾参与两项新加坡政府及公司项目、多项国家863项目。受邀为多家SCI期刊审稿人。


文字、摄影作者:曾诗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