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香港大学王明福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发布:2015-01-13点击量:

 

 

   2015年1月12日,应食品科技学院刘睿副教授邀请,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明福博士做客食品论坛。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多酚化合物和维生素对食品品质和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写文章以及发表文章”的二场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王明福博士的首场报告主要讲述了天然植物化学物质和维生素对食品品质和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研究现状。他提出功能性食品是当今的研究热点,多酚化合物和维生素等抗氧化剂在功能性食品中的应用广泛。接下来详细讲述了多酚化合物对美拉德反应的影响,对食物加工过程中形成致突变物和致癌物的抑制机理,以及对脂质过氧化的抑制机理。在实验中发现,多酚可以与脂类过氧化中形成的活性羰基化合物反应,从而降低不饱和脂肪的量,多酚还具有抗肿瘤、抗糖尿病等医用功效。多酚氧化酶在食品品质控制和化妆品中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将经过提取分离的酪氨酸酶加入到苹果模型中,通过观察苹果片的褐变情况,发现酶促褐变反应减弱;还可以诱导已形成的黑色素小体自噬,从而起到淡化色斑的效果。研究发现,维生素可以抑制炸薯条中丙烯酰胺等有毒物质的形成。最后,王明福博士提出食物在加热的过程中食品成分的变化是有益还是有害,多酚化合物对减肥和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以及自噬诱导剂在化妆品中的应用等问题,还需深入研究。
    第二场报告以“为什么要发表文章?”开始,王明福博士首先从写稿人的角度出发,讲到一篇文章必须要对自己对科学具有价值,对审稿人来说应该具有创新性,创新性是文章能否发表的决定性因素。还讲述了在写文章之前应该对自己的实验设计及数据进行自我检测,要检查下自己的实验设计是否有创新点、是否是热点研究、实验设计是否正确等。然后详细讲述了写文章从引言到参考文献及后期修改文章的整个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及注意事项,以《功能性食品》为例,指出我们在投文章时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杂志,并应该严格按照所选杂志的格式和要求进行编写。他多次强调文章的创新性,以及写文章中要注重细节。

资料链接:王明福,博士,现就职于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6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有机化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罗格斯大学获得食品科学博士学位。担任多个国际食品和毒理杂志的编委会成员,现任功能性食品杂志的副主编,江南大学客座教授。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超过120篇,参与编写10多本专著,承担完成的各类科研项目24项。

文字作者:余思敏、张亚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摄影作者:曾诗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