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吉林大学许静博士、武汉大学汤虎博士做客我校食品论坛

作者:发布:2015-03-11点击量:

核心提示:3月11日,吉林大学博士许静、武汉大学博士汤虎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论坛,分别做了题为“树枝状分子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界面的优化”、“甲壳素、纤维素新型材料的构建、结构和性能”的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主持报告会。

  2015年3月11日,应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的邀请,吉林大学博士许静、武汉大学博士汤虎做客我院食品论坛,在食科楼504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树枝状分子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界面的优化”、“甲壳素、纤维素新型材料的构建、结构和性能”的学术讲座。食科院党委书记杨仁海等师生出席报告会。
  首先,吉林大学许静博士做了题为“树枝状分子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界面的优化”的报告。在报告中,许静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创造性地提出将树枝状分子应用到染料敏化太阳能界面进行优化的科研思路。她认为,“提升开路电压是改善性能的关键环节”,她通过多次设计合成了PAMAM树枝状分子材料并对其进行修饰,通过检测材料性能,找到一种既能提升开路电压又不降低短路电流的吡啶为末端基PAMAM共吸附剂。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TiO2/dye/electrolyte界面的优化对开路电压的提升至关重要。许静从染料以及共吸附剂的角度进行了研究,考察了聚酰胺-胺型树枝状分子优化器件界面及改善光伏性能的最佳方式,并探索了有益于器件性能的最佳树枝状结构。此后,她对此材料性质可能的机理进行了推测研究,并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在场听众。
  随后,武汉大学汤虎博士做了题为“甲壳素、纤维素新型材料的构建、结构和性能”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汤虎利用氢氧化钠/尿素新溶剂低温溶解,及纳米纤维表面修饰等方法成功设计出甲壳素/纤维素共混膜,甲壳素水凝胶,磁性甲壳素微球,钼酸银/甲壳素凝胶膜,纤维素纳米纤维丝带等一系列新材料。这些基础研究结果为可再生资源类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提供了重要科学理论与依据。他对构建甲壳素、纤维素新型材料,并将此材料应用于实际领域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甲壳素最大的问题就是其难溶的性质,因此怎么制备甲壳素溶液成为我首先要解决的难题。”随后,他播放了自己在实验室制备甲壳素溶液的视频,即在搅拌的条件下将甲壳素注入氢氧化钠/尿素溶液,然后将此混合物置于零下30℃冷肼中4小时后置于室温解冻,如此循环3-4次可得到甲壳素的溶液,以此为基础便可制备纯甲壳素复合膜,由于其良好的持水与吸附性能,此材料可应用于污水处理及植树造林领域,这将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同时,汤虎也介绍了纤维素材料及其应用。
  在讨论交流环节,面对师生们的提问,二位博士都给予了积极的解答,并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领域向食品包装材料方向拓展的应用前景。

资料链接:许静,女,2009年于吉林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就业于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汤虎,男,2008年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多糖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后。

文字作者【赵姗】【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