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

作者:发布:2015-04-11点击量:

2015411日晚上7:30,应食品科技学院邀请,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新一代发酵工程技术的任务与挑战的学术报告。食品科技学院李斌院长、吴珊副书记等学院领导,以及食品科技学院陈福生教授、徐晓云教授、杨宏教授、刘睿教授等我校三百余名师生共同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

陈坚教授首先提出了发酵工程的科技问题主要是发酵工艺的三个关键技术问题,分别为目的产量低、产品转化效率差和生产过程强度小,在工业发酵过程中三者是相对统一的,问题的原因在与细胞合成能力不足和发酵过程条件不佳,而根本的原因是生理特性理解和代谢能力调控的不足与最佳条件解析和合成过程控制的不佳,为解决这两大问题,他们团队提出了两个方案:细胞工厂构建和改进与发酵过程优化和控制。

陈教授认为在发酵过程的创新方面有五大任务,任务一:大宗产品发酵的转型升级过程替代:柠檬酸发酵新技术,在这一过程中有4个代替,代替1:原料工程-pH低温液化,代替2:发酵模式-分割式连续发酵,替代3:分离提取-模拟移动床连续分离提取,替代4:废物处置-废水全回用;任务二:大宗产品发酵的转型升级流程重构:维生素C发酵新技术,通过经典二步发酵法菌株全基因组测序和关键脱氢酶基因鉴定将维生素C三菌二步构建为维生素C单菌一步发酵技术;任务三: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实现染整前处理节能减排的酶制剂群发酵和应用技术,在这一任务中主要有四个工作:细菌角质酶和聚乙烯醇(PVA)酶的创新制备、染整用酶耐高温、耐碱、催化效率显著提升、染整前处理酶工业发酵生产技术和染整前处理用酶复配与应用工艺。任务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发酵食品中氨基甲酸乙酯(EC)的控制与消除,食品安全问题解决方法与产生环节密切相关,陈教授以酱油酿造为例说明通过对酱油酿造微生物混菌发酵体系进行定向扰动,有效减少了成品酱油中EC的积累。任务五:提高生活质量水平功能营养品:氨糖和苯丙素类化合物的制造,新型功能性营养保健品的特点为天然物质等同性即安全性和明确的生理功能即功能性,目前主要采用动植物提取或化学合成法制造。氨基葡萄糖为新型功能性营养保健品的一种,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氨基葡萄糖缺乏越来越严重,关节软骨不断退化和磨损。他们的工作是利用枯草芽孢杆菌发酵生产N-乙酰氨基葡萄糖。

最后他指出发酵工程应该积极参与解决国家现阶段重大社会问题,如食品安全、空气污染等,提高技术的时效性,彰显社会担当。通过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发酵工程应该从产品生产和制造拓展到参与新理论的发现、新方法的发明和新学科的发展。

报告结束前,到会师生踊跃提问,纷纷与陈教授交流,陈教授均予以细心解答。其中年轻教师问道作为新一代的教师应该怎样开展今后的工作,陈教授提出了三个词:智慧、勤奋和激情,对于陈教授的回答大家都是受益匪浅。最后研究生代表向陈教授送上南湖学术论坛纪念铭牌并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资料链接:陈坚,男,现任江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兼任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Food Bioscience主编和国际食品科学院Fellow。长期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文字作者:曾诗雨[食品科技学院]

                    图片作者:曾诗雨[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