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做客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论坛

作者:发布:2015-04-17点击量:

核心提示:2015417日下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做客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新型糊精的创制与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2015417日下午,应食品科技学院潘思轶教授邀请,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于食品科技学院504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糊精的创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潘思轶教授主持,吴珊副书记等学院领导以及杨宏、李春美、何慧、孙智达教授等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学习了此次报告会。

金征宇教授就碳水化合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介绍了淀粉降解中间产物——糊精,主要从糊精定义由简入深向我们阐明了糊精的酸水解及酶法两种基本制备方法,并以水溶性最小、成本最低的β-环糊精为例,指出其具有水溶性差、空腔小、结构刚性等缺点。金教授表示,其团队针对β-环糊精的缺点进行了开发和改造,研发出水溶性强的分支环糊精、空腔大的大环糊精以及特色的柔性弹簧糊精,而“Spring Dextrin弹簧糊精”名词概念为金教授课题组首次提出并定义,得到了其领域主流期刊JAFC认可。最后金教授就以上几类新型糊精的制备、特点以及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简要介绍,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好评。

报告结束前,到会师生踊跃提问,纷纷与金教授交流,金教授均予以细心解答。其中几位与金教授研究方向相关的教师提出分子模拟技术、酯化淀粉制备产生大量废水的问题以及酶法制备中相关高效酶的获得等问题,金教授指出产品开发中酶的重要性,要做好开发工作先要做好相关酶的开发及优化。潘思轶教授在报告最后对金征宇教授的相关工作予以高度的肯定,并鼓励广大师生多与其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资料链接:金征宇,教授,现任江南大学副校长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碳水化合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863”计划资助。              

  文字作者:田莎莎[食品科技学院]

  图片作者:曾诗雨[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