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两位高级工程师来我院讲述食品安全的“法”与“理”

作者:发布:2016-01-20点击量:

1月15日下午,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范志勇工程师,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所长江小明工程师做客我校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在食科楼504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食品安全监管现状与分析以及“新食品安全法解读” 的专题报告,讲述食品安全的“法”与“理”。

江小明从新食品安全法的6大亮点入手,解读了新食品安全法“重典治乱”的新举措。新法讲究食品安全立法思路及原则与国际接轨,讲究风险的防控分析和预防,综合施治,社会共治。具体措施上加大了处罚力度,增加了行政拘留的处罚,针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增设了责任约谈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江小明还讲到,针对现在电商的迅猛发展,新法还专门增设网售食品的监管条款。

范志伟结合自己的多年工作经验,分析了现在的食品安全监管现状,指出中国的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其实是保持稳定并有所进步,要分清“食品安全事件”和“违规违法行为”之间的界限,媒体不能将食品安全问题放大化和一些食品添加剂妖魔化,而监管部门则要掌控食品安全的大局,做好风险的分析和防治。他认为,食品不可能存在零风险,科学的监管,清醒的认识,食品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资料链接:

范志勇,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湖北省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审员,长期从事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江小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武汉饰品化妆品检验所所长。主要从事食品化妆品检测及监管技术研究,现为全国重点监管产品检测方法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家、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全国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教师、国家注册高级审查员,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培训委员会(NTC)培训教师。

图文作者:陈婉冰)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