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优秀科研记录本评选拉开帷幕

作者:发布:2016-12-11点击量:

内容提要:12月9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年会学术规范系列活动之优秀科研记录本的评选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拉开帷幕。曹克驹督导、李春美教授等6位评审老师对230本研究生记录本进行初步审查并就科研记录本的规范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终筛选出了30本优秀科研记录本入围二轮比拼。

评审现场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孙振华 范文新 供图 孙振华)为了帮助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督促研究生及时规范做好试验记录,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12月9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年会学术规范系列活动之优秀科研记录本的评选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拉开帷幕。
  担任本次评审老师有曹克驹督导、李春美教授、邵彦春副教授、刘茹副教授、刘凤霞老师、李晶老师。经过前期宣传,此次共收到科研记录本230本,经过筛选后,共有30本科研记录本入围二轮比拼。
  在老师评审之余,食科院新闻传媒中心通讯员孙振华和范文新就本次活动,对评审老师进行了采访。李春美教授就合格的科研记录本应涵盖哪些方面发表了见解,她认为一本合格的科研记录本首先应涵盖课题名称、章节题目以及每一章节中具体的试验。其次,在进行试验数据的记录中需要体现试验目的、内容、以及试验结果分析,尤其在结果分析中,要能体现出试验的假设是否成立。若假设成立,要说明运用了什么分析方法、什么软件,利用了什么模型来证明假设成立;若假设不成立,要探究试验失败的原因,找出试验存在的问题。此外,李春美教授也特别指出有些研究生在试验记录本中摘抄了大量文献和仪器操作方法,而缺乏原始试验数据的记录和对其数据结果的分析,有些甚至和自身课题无关,以及所做图表缺乏实际日期备注等研究生在科研记录中存在的问题。

曹克驹督导细心审阅

  曹克驹督导就按时完成试验记录本的重要性做出了强调。他认为科研记录本本身能够反映对学术研究的认识性,一本好的科研记录本不仅对自己,对指导老师以及此后从事该类相关课题研究的人员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他表示,科研记录本是研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不仅能够避免在学术上弄虚作假,更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检测其真实性,保证科研质量。

  最后,刘茹副教授就本次科研记录本评比活动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本次活动有助于培养研究生们在科研记录过程中的规范性和树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对获得更为可靠的实验结果、防止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悉,此次入围的30本科研记录本将进入第二阶段的评比,通过微信的线上投票和大众评委的盲评打分,最终评选出优秀的一二三等奖。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