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学习导师优秀科研记录本,传承严谨规范学术精神

作者:发布:2016-12-19点击量:

内容提要:食科院研究生优秀科研记录本的评选刚刚落下帷幕。为了培养同学们严谨的科研态度,规范科研数据记录,提高科研创新水平。1216日,在食科楼303和柑橘楼202,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范文新分别对谢笔钧教授和熊善柏教授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老师们的规范记录,给广大研究生起到一个良好的表率作用,督促研究生及时规范的做好实验记录。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范文新供图张璟)食科院研究生优秀科研记录本的评选刚刚落下帷幕。为了培养同学们严谨的科研态度,规范科研数据记录,提高科研创新水平。1216日,在食科楼303和柑橘楼202,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范文新分别对谢笔钧教授和熊善柏教授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老师们的规范记录,给广大研究生起到一个良好的表率作用,督促研究生及时规范的做好实验记录。

熊老师采访现场

  正所谓“顺境出产量,逆境促品质”,熊善柏老师提到在他的大学年代,科研经费短缺,科研设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就连基本的计算工具都没有,大部分实验数据分析都是用手演算的。为了解决这些困难,熊老师等科研人员就学习欧洲国家的科研方法和思路,想方设法将仪器设备的功能利用到最大化,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发现并改进了较多科研方法。再与目前的科研条件相比,熊老师强调到现在虽然具有高端的仪器设备,但同学的思维却趋于僵化,不够活跃,思考科研问题的深度还有待挖掘,有些同学甚至实验做完了还不了解该实验能具体解决什么工业问题;对实验目的、实验结果以及实验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缺乏创新意识。熊老师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在现有科研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做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成果。

  最后熊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科研记录本,并对科研记录提出了一些要求。熊老师认为一本合格的科研记录本首先要有实验设计,实验设计中要含概文献内容、章节内容、需要解决的科研问题以及科研数据的处理方法等;然后要记录具体的实验内容、实验数据,接着需对实验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检查数据,发现异常值时要重新审视实验设计环节,看哪出问题了,绝不能弃之不顾;最后需再次回顾实验设计,根据实验结果对实验进行改进、完善。

谢老师采访现场

  已经74岁高龄却仍奋斗在科研一线岗位上的谢笔钧教授则着重强调了科研记录的细节和真实性。谢老师提到在做科研记录时一定要标清日期、天气、所用试剂的生产公司、批号,因为有时实验不成功并非实验方法不对,而可能是实验试剂有问题,不符合要求。另外,谢老师曾多次提及到科研数据的第一时间记录和真实性,她说有些同学做实验时总是先用纸把数据记下来,回去整理后再抄写到本上,这样做虽然科研记录本工整了,但却弱化了科研记录的真实性。科研记录是科研的第一手资料,强调第一时间记录,写不工整、乱点没关系,但一定要做到客观真实,我们做实验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精工细琢地整理出一本字体工整、排版精美的记录本。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礼记》)。在科研的路上,老师不仅传授我们科研知识,培养我们科研能力;更以身作则,传递科研正能量,教育我们严守学术规范,引导我们树立严谨治学的科研观念。几十年过去了,两位教授学生时代的科研记录本虽然已经泛黄,但从那泛黄的纸张中透露出来的严谨的科研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并指引着我们开阔思想,突破藩篱,在科研征程中越挫越勇。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