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刘阳教授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2017-05-09点击量:

核心提示:58日下午,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阳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精彩报告

  (通讯员 杨颖迪)58日下午,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阳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徐晓云副院长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首先,刘阳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真菌毒素以及真菌毒素的危害,并简要普及了一些主要的真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镰刀菌毒素等。他表示,真菌毒素污染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饲料真菌毒素的污染更甚。随后,刘阳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科研团队近些年来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包括真菌及毒素的形成理论、致害机理,如何对真菌及毒素进行检测监测,对真菌及毒素的污染调查,在种植、收获和储藏过程中如何对真菌及毒素进行全程的防控等,以及如何对毒素进行脱毒这一艰难而又至关重要的环节。其中刘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赭曲霉毒素的合成及调控的分子机理,以及赭曲霉的基因与产毒能力的关系。基于前期的这些研究,刘阳及其团队成功找到了一些真菌毒素解毒酶并构建了其相应的表达载体,使得我国关于真菌毒素的脱毒研究更进一步。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和刘阳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刘阳教授及他的团队近些年来在食品和饲料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但百姓所食之粮、动物喂养之料依旧面临着真菌毒素的威胁,我国在这一方面所要进行的探索依旧任重而道远。

审核人:邵晋辉

【报告人简介】刘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硕士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长期从事农产品真菌毒素防控和脱毒理论与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是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真菌毒素防控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主持召开第一届中国真菌毒素大会(2016年)和2014年国际真菌毒素大会,任大会主席。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8.96),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是《Mycotoxin Research》、《Food Control》等5家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是《Toxins》和《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客座主编。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