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仲伟虹教授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2017-08-30点击量:

仲伟虹教授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内容提要: 81日下午,华盛顿州立大学仲伟虹教授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带来了题为“Natural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食科院徐晓云副院长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食科院通讯员 范鑫 吴潇扬) 81日下午,华盛顿州立大学仲伟虹教授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带来了题为“Natural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食科院徐晓云副院长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仲伟虹教授主要从事复合材料、纳米技术、电池材料及生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其团队已发表280多篇论文,并拥有10余项美国专利。在报告中,仲教授由人体体液和蛋白质能够传导离子为出发点,将此想法应用于电池中,利用变性SPI及纳米粒子GNP复合物凝胶作为电池电解质,提高纳米碳管分散性,提高电子和电池正负离子传导率,从而替代传统的液体电解质,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同时保留电池原有的良好性能。此外,针对中国现阶段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峻空气污染问题,从减轻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实际问题出发,仲教授团队以蛋白质和纤维素为基材,采用静电纺丝技术等制备新型多功能空气净化材料。相比传统的多层过滤型口罩,使用该新型材料制成的口罩仅需一层即可有效阻挡空气中的微生物、有害颗粒、有毒气体等,能够大幅减少空气中PM2.5PM10-0.2两种有害颗粒进入人体,且在呼吸过程中的空气阻力仅为150Pa/2.25g/m2,可保证人体在运动时戴口罩仍能自由呼吸。实验已经证明,该新型材料在空气净化领域能够发挥有效作用,极大地拓宽了蛋白质的商业价值及应用范围。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从蛋白质的选取、电纺丝的制备、空气净化材料的水溶性等方面与仲伟虹教授进行了踊跃的交流互动。

审核人:邵晋辉

【资料链接】

仲伟虹,1994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9破格晋升为教授。2003年被美国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聘请为副教授,2006年被提前授予终身职位。2007年受聘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2010年晋升为终身教授,并于2012年被授予西屋杰出教授。自2005年起成为波音公司纳米技术顾问。2012年被誉为华盛顿州立大学校级(唯一)优秀博士导师,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UBC) 列入2012年度世界顶尖15名优秀科学家之一。2016年被美国科学学会(AAAS)授予Fellow的荣誉称号。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