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召开2018果蔬加工技术与合作交流研讨会

作者:发布:2018-06-12点击量:

核心提示:201865日下午,由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协办的2018果蔬加工技术与合作交流研讨会在食科院召开。会议由食科院潘思轶教授主持,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小松教授一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食科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图文来源:张珮珮) 201865日下午,由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协办的2018果蔬加工技术与合作交流研讨会在食科院召开。会议由食科院潘思轶教授主持,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小松教授一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食科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就自己相关的研究做了精彩汇报。季俊夫博士以《食品粉末的动态复水行为》为主题,从食品粉末的吸湿性、喷雾干燥过程中的粉末结构、粉末的造粒包埋及复水性方面展开报告,季博士结合动图,展示了粉末动态复水行为,最后演示了3D打印技术生产粉末的动画过程。张卓博士结合目前新兴研究技术分子模拟,讲述了β-乳球蛋白在高压变性过程中的相关研究。张卓博士汇报生动幽默,从大家熟知的熟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引出水分子如何进入蛋白质分子内部的内容,在科普分子模拟技术的同时又让大家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蛋白质结构。最后张卓博士就蛋白结构的联动效应及与其它蛋白质的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展望。任欣博士则从大家关注的糖尿病为出发点,提出小米膳食干预改善血糖代谢。她从动物实验,临床实验及肠道菌群方面出发,得出小米膳食尤其是小米馒头类食物可大幅降低血糖,减轻糖尿病病症。方雅静博士就黄酮类化合物肠吸收结构---渗透度的关系给大家做了相关阐述。贝嘉硕士研究了短链脂肪酸对大鼠胰岛β细胞RIN-m5F和人肝脏细胞Hep G2的作用,选取了南瓜中的特征多糖,利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研究其机理。卢琪博士选用罕见的果肉呈均匀红色的红肉脐橙为原料,采用热处理技术,研究其处理对橙汁活性成分的影响并使用HPLC-MS联合GC-MS鉴定了红肉脐橙类胡萝卜素热处理的降解产物,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基础。

整个会议过程轻松有趣,期间潘思轶教授还与汇报者探讨了吃小米和南瓜降低血糖的问题,让汇报内容既贴近于生活又与科研前沿接轨,现场的观众表示收获满满。会议最后,胡小松教授做总结发言,胡教授表示,今年正值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母校的发展和辉煌让他很自豪。此行能借此机会带领自己团队的师生回到母校,以学术交流研讨的形式献礼百廿校庆,将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张卓博士在给大家做精彩的汇报

               大家认真聆听报告

审核人:胡婉峰  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