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潘思轶老师做客“师说新语”第三期

作者:发布:2018-11-27点击量:


内容提要:为帮助各位研究生同学解决科研生活中的困惑,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本期活动邀请到了潘思轶老师,通过老师的亲身经历来启发各位研究生同学如何更好地对待科研,更好的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研究生职业发展部通讯员 王丽丽 供图 李彩云)1126日晚,在食科楼阳光房聚集了一批我院优秀教师以及研究生同学,他们正焦急等待潘思轶教授的到来,在接下来的时间,潘老师将会为他们倾情讲述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和人生选择。

在分享一开始,潘思轶老师就以“读博还是工作”的问题为切入点,强调了给自己定位,做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农村艰苦的生活经历让潘老师练就了不怕吃苦的性格,争取一切的空闲时间刻苦学习。提到自己当年的大学经历,老师回忆道刚来华农时的景象:“来华农时年,第一次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当时交通不发达,也没有现在的院楼,资源也远不如现在丰富” ,但是一点儿也不妨碍老师对知识的渴望,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潘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学会在困难中学会自尊、自立、自强,怀抱着单纯的目的去学习,不要过度的依赖手机而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其次,老师严肃的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大学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最后,潘老师说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一定要学会系统学习,要学一门、爱一门、精通一门。随后,潘老师讲到自己在刚毕业以后,曾被派到基层锻炼一年,这一年也让潘老师改变了自己对食品行业的看法。在回到教育岗位后,潘老师也下定决心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就这样从一本一本的备课笔记开始,潘老师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作为一名“老教师”,潘老师也为现场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老师要学会去引导学生,要了解每一位研究生同学的性格特点,激发他们的潜力,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在关键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就很有可能就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在问题讨论环节,潘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一位研一的同学鼓起勇气说道,自己在来到华农之后,身边优秀的同学太多,令自己开始慢慢的变得不自信,很想改变自己自卑的状态,但又不知道如何去做。潘老师说这种情况其实很多同学都存在,来到一个新环境难免会有不适应,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既然能和这些同学处在同一平台,就说明本身就是很优秀的,只要足够自信,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的。潘老师也为博士生同学解答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生”。首先,博士和硕士最大的区别在于对创新的要求,博士同学要做到改变固有思维,学会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将文献阅读和实验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会实现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让自己的科研具备一定的深度。但是博士阶段存在的压力会让很多同学遇到问题时手足无措,这时候一定要敢于请教别人,实验室都有传承精神,多向师兄师姐们请教,成果都是大家积累起来的,有困难并不可怕,相反,没有困难才是可怕的。

分享会临近结束,潘老师也为大家写下了诚挚的寄语:一切皆有可能,并希望每位同学们“格局要大、定位要准”。最后,潘老师也亲切的与各位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为每位同学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有利于各位同学在科研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