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品科技学院秋季学术晚茶陈梦蝶专场

作者:发布:2018-12-14点击量:

核心提示:1212日晚,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陈梦蝶以色氨酸对脂多糖介导的肠道屏障紧密连接损伤的影响为题,在如今脂多糖水平的肠通透性疾病不断升高的背景下,选择Caco-2细胞构建细胞单层模型,以此为基础将试验分为了色氨酸保护组与色氨酸修复组两个部分,来研究比较色氨酸对模拟肠道屏障紧密连接的完整性、通透性及相关基因蛋白通路等的影响。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周嘉欣 供图 周嘉欣)1212日晚,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三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陈梦蝶以色氨酸对脂多糖介导的肠道屏障紧密连接损伤的影响为题,在如今脂多糖水平的肠通透性疾病不断升高的背景下,选择Caco-2细胞构建细胞单层模型,以此为基础将试验分为了色氨酸保护组与色氨酸修复组两个部分,来研究比较色氨酸对模拟肠道屏障紧密连接的完整性、通透性及相关基因蛋白通路等的影响。食科院有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积极交流,踊跃提问,整个报告会气氛和谐,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报告中,陈梦蝶分别从研究意义、试验方法、试验内容及总结讨论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报告开始她首先向大家简要说明了在世界范围内,脂多糖水平的肠通透性疾病不断升高,脂多糖在诱导肠组织和全身炎症反应中起着不可分割的作用现状。Caco-2细胞形成的单层可以模拟人的肠道上皮屏障。因此,试验首先建立了细胞单层模型并进行评价,以此为基础将试验分为了色氨酸保护组和色氨酸修复组,采用MTT法,划痕法等来进行检测。试验主要比较了色氨酸对Caco-2细胞生长增殖的影响,不同浓度色氨酸处理对紧密连接完整性、紧密连接通透性、紧密连接相关基因、紧密连接相关通路及紧密连接相关蛋白的影响。通过比较分析最终得出了相关结论即:脂多糖可在不导致细胞死亡的前提下,通过破坏紧密连接完整性、提高紧密连接通透性和调节相关蛋白基因的表达对肠道屏障紧密连接造成损伤。而色氨酸可在不导致细胞死亡的前提下,缓解脂多糖介导的这种紧密连接损伤,且缓解效果存在浓度效应。色氨酸对脂多糖介导的肠道紧密连接损伤的缓解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NFkB-MLCK和激活ERK1/2-MAP通路实现的。

在学术讨论环节,多名同学从研究的意义、方法以及试验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如为什么用脂多糖来诱导肠道屏障的损伤色氨酸的吸收?建立的细胞模型模型中不同物质的电阻值是否相同?色氨酸在体内的吸收是否会影响其效果?陈梦蝶都一一为其详细解答。此次的学术晚茶就这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