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张和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2019-04-19点击量:

张和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418日上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应邀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结合其研究方向,以“乳酸菌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熊淑雯 供图 黄宁馨)418日上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受邀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其研究方向为师生展开了一场以“乳酸菌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李斌教授主持。

张和平教授主要从事于乳酸菌菌种资源库的建设及其与肠道菌群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报告的开始,张和平教授简单分享了其实验室的相关建设情况。接着,就其研究方向,张和平教授展示了其团队目前在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建设上的成果,同时介绍了其团队在酸马奶中所发现的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casei ZhangLCZ)对于不同地区健康人群及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溃疡性结肠炎(UC)等疾病患者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此外,张和平教授还介绍了干酪乳杆菌调节奶牛肠道菌群进而缓解乳房炎的相关机理,并分享了他与企业合作中的相关经历。

此外,张和平教授还讲述了益生乳酸菌产业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技术,以及团队研究过程中所开发出来的多种益生菌产品,并对其团队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自身研究内容及社会对于益生菌的看法等问题与张和平教授进行了探讨,张和平教授热心地进行解答。

【背景资料】

张和平,19652月生,先后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发表科研论文190余篇,出版专著8部(主编),授权发明专利33件。现任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奶制品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乳酸菌筛选与乳品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农村农业部发酵乳加工技术基地主任,国家奶牛技术体系乳制品加工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常务委员委员。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