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美国奥本大学王易芬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2019-06-04点击量:

核心提示:63日下午,来自美国奥本大学王易芬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Biodegradable materials based active film and shelf life of oyster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许金娟 供图 黄宁馨)63日下午,来自美国奥本大学王易芬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Biodegradable materials based active film and shelf life of oyster的学术报告,在场学生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开始,王易芬教授首先介绍了牡蛎的特点,并指出辐照和高压是传统延长牡蛎货架期的方法。随后,王易芬教授讲述了不可降解材料和可降解材料的优缺点,以不可降解材料EVOH及可降解材料PLAPHB为例,分别从外观、机械性能、可降解性方面比较了其特点,实验证明,当PLAPHB31混合时,可增加材料的透明度、机械性能及降解难度。

王易芬教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实验步骤,实验主要是通过比较EVOHPLA-PHBPLA-PHB-FENNEL三种膜材料的性能及对牡蛎保鲜的效果,来判断其实用性,实验主要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为膜的制备,第二步为膜的特点及性能测试,实验证明EVOH无抗氧化性,而PLA-PHB-FENNEL抗氧化性能大大提高。第三步测定了三种膜材料对牡蛎的保鲜效果,主要进行了抗菌能力测试、质构分析及PH测定等实验。实验结果表明PLA-PHB的抗拉强度、光学性能与EVOH相当,但弹性变形能力较差,但加入茴香油后,差异性减小,并且在16天的贮藏过程中发现,PLA-PHB-FENNEL能有效抑制好氧菌的生长。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向王易芬教授探讨了选择大茴香醛精油作为抗菌活性物质的原因及其是否会产生副作用等问题,王易芬教授热心地帮助几位同学解答了困惑。

【背景资料】

王易芬,现任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7出任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和常务副院长。历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高级客座专家等。2002年获美国华盛顿华盛顿州立大学食品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又获工商管理硕士。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工程和食品安全管理,是该领域国际上著名的学者之一。2005年至2008年被北京奥运组织委员会和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聘为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是七名外籍专家之一。王教授在美国主持、合作主持及参与的科研项目有30多项,经费总额超过800万美元,发表sci论文70余篇。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