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IFIS(英国食品信息服务中心)来校开展信息素养培训

作者:发布:2019-11-17点击量:

核心提示:11月14日晚,来自于IFIS(英国食品信息服务中心)的Carol Hollier女士和Jonathan Griffin先生在食科楼504会议室为在校师生分别作了主题为“最佳实操:利用文献检索跟踪食品与健康科学最新国际趋势和学术进展”和“如何辨识最适合发表(你的)论文的投稿期刊及(JRS)介绍”的报告。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张琪 供图 李萌)11月14日晚,来自于IFIS(英国食品信息服务中心)的Carol Hollier女士和Jonathan Griffin先生在食科楼504会议室分别作了主题为“最佳实操:利用文献检索跟踪食品与健康科学最新国际趋势和学术进展”和“如何辨识最适合发表(你的)论文的投稿期刊及(JRS)介绍”的报告。食品科技学院、植物科技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及图书馆学科馆员参加,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Carol Hollier女士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利用FSTA(食品科技文摘数据库)研究食品与健康科学领域中最新的国际学术趋势和研究进展,发现该领域的热门话题,以及如何使用其具备的工具来跟踪出版动向。Carol Hollier女士通过解析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信息检索水平,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Carol Hollier女士还对如何辨识掠夺性期刊进行了讲解,引导同学们投稿到高质量期刊中,提高自己科研含金量。报告会上,Carol Hollier女士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了一个小游戏,并对表现突出者给予了一个小奖励,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Jonathan Griffin先生讲解了FSTA数据库近期即将推出的期刊推荐服务功能,即JRS服务,他的推荐介绍主要分为“关键词、题目、摘要搜索;按标准选择期刊;详细了解标准期刊”这三步,并且解释了JRS是如何帮我们推荐期刊的。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向Carol Hollier女士和Jonathan Griffin先生探讨了在做论文检索和发表时会遇到的诸多问题,Carol Hollier女士和Jonathan Griffin先生热心地帮助几位同学解答了困惑。

据悉,FSTA食品科技文摘数据库为图书馆引进的数据库之一,该数据库是重要的食品科学技术与营养学信息数据库,收录了来自世界各地出版的与食品科学、食品技术及食物营养相关的科学期刊,以及专刊、书籍、学会记录、报告、专沦、标准、法规等重要信息。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与食品科技学院共同主办,旨在通过讲座的方式为师生们使用专业资源、提升信息素养能力提供帮助,特别是在专业信息检索和专业期刊投稿、写作方面提供培训支持。

【背景资料】

卡罗尔·霍利耶(Carol Hollier)女士是IFIS出版社的信息素养与推广经理。她有深厚的学术图书馆员背景,一直专注于对信息素养的提升和对科学研究的支持。此前,她曾在英国的诺丁汉大学、林肯大学和美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作。本报告将探讨高质量文献综述在食品与健康科学中的重要性。

 乔纳森·格里芬(Jonathan Griffin)先生是IFIS出版公司的董事总经理。IFIS是一家专注于食品和营养领域的科学出版社,他在51年前由几个国际贸易学会所建立,当时这些学会对于很难获取学术研究资讯这种情况感到关切。在过去的15年里,乔纳森一直在学术市场的数字服务开发方面担任领导职务。他曾在香港为汤姆森(Thomson)和培生(Pearson)等领先的国际出版商工作了7年。他拥有爱丁堡商学院(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的MBA学位。

审核人:张柱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