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媛研究员面向我院师生进行空中学术报告交流

作者:刘石林发布:2020-05-13点击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媛研究员面向我院师生进行空中学术报告交流

511日晚上8:00,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媛研究员作客“南湖食育大讲堂”,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空中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主题为“食品功能性成分递送体系及其在功能食品开发中的应用”,12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李媛老师首先介绍了食品功能因子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水溶性差、口感不佳加工过程易失活以及生物利用率低等问题,提出利用水凝胶、胶束等载体实现食品功能因子的稳定、包埋与靶向递送,以及在营养增强、调控疾病等领域的应用。李老师结合自己近几年的研究,给大家做了三个方面的汇报:(1)将靶向递送技术应用于食品功能因子的包埋递送,提高功能因子的生物利用度。详细介绍了蛋白胶束纳米载体可以显著提高脂溶性因子的细胞摄取,还可以提高功能因子胞内抗氧化活性和生物利用度。(2)将靶向递送技术应用于疾病调控。具体介绍了可以在胃中保持稳定,在小肠中得以释放的结肠靶向氧化魔芋-蛋白复合凝胶,用以抑制结肠癌;肝靶向载白藜芦醇的纳米颗粒,用以干预脂肪肝;氧化淀粉纳米龙眼,用以抑制乳腺癌。(3)将包埋技术应用于营养食品研发。李老师基于前期研究的结果,开发了姜黄素等脂溶性功能因子乳饮料、益生菌制剂及低脂奶酪等产品,拓宽了胶体科学在食品营养领域的应用。同时,她也号召大家注重成果的实际应用,为社会多做贡献。

此次报告系统地展现了李老师实验室近年来所获得的系列实验成果,吸引了来自各个院系老师同学的参与。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同学就报告中困惑之处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老师对每个问题都给予了详尽严谨的回答。多位师生表示李老师的科研工作脉络清晰,涉及面广,其严谨的逻辑思维值得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学习。

【背景资料】

李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食品活性成分递送体系开展工作,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共计发表SCI论文36篇(近527篇);其中,一区(TOP)期刊16篇,影响因子>103篇,>77篇。近三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SustainabilityACS Nano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Nano LettersTheronosticsNanoscaleFood Hydrocolloids, Food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其中,关于肠道和姜黄素定点递送体系的工作被Gastroenterology (共一), TheronosticsNanoscale选为封面文章进行报道。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其它省部级项目6项。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和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人才资助计划。获得英国乳业协会“Ernest Mann”青年科学家奖、中国乳业协会乳业科技卓越青年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第一完成人)。担任Colloids and Surfaces A:Physico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 Aspects杂志编委,国际胶体与界面协会IACIS2018学术委员,国际乳业协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兼秘书和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审核人:刘石林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